close

記得一次過年的家庭聚會中 ,舅舅與舅媽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:「你們樓管為什麼要賣禮盒啊? 我們家妹妹(舅媽的姪女,是位櫃姐)一直抱怨說你們一直強迫購買禮盒」

當下我真的百口莫辯,但「賣禮盒」這件事,的確是樓管這職業中必須要去執行的,未來我再跟大家解釋。

 

正如我親戚好奇樓管是在做甚麼的,大部分的人對他的解釋,不外乎就是管理櫃姐事情很雜

 

現在我從各方面來試著解釋,樓管究竟在幹些甚麼(以我所屬百貨體系為主,非所有百貨體系皆相同,但都大同小異)

還有,樓管已被正名為  營業管理  。

 

人員面

若您是各百貨新進的同仁,要有一個概念,我們是自營人員,櫃姐他們是廠商的人,

我們是以代替廠商去監視他們家銷售人員的重要橋梁,畢竟小姐的行為攸關品牌形象,

但相信我,樓管的職務不只這個而已,不是外界所說那麼簡單。

 

除了櫃姐外,自營人員就是百貨公司自己雇用的人員,

除了樓管所屬單位外,公司還有行銷、財務、店鋪管理(商品、賣場安全)、人事等

平常與其他單位接觸也很頻繁,反正維護賣場的所有事你都有份,這樣就比較好了解了吧?

 

話說回來,在樓管的單位中

上頭還有組長,課長,這兩位會是你工作中最頻繁接觸的人

而副理、經理等高階主管並不太常會遇到(廢話...有事也不會先找你)會找你通常也是一些雜事(如搬東西、整理報表)

所以,包含你的樓管同事、組長、課長,通常都以經營一層樓賣場或是一個業種的運作為主,

大店通常以樓層、小店以業種分,但不是絕對

樓層為主即樓層的所有品牌皆由你管理,以業種的話,你管理的品牌可能分布在不同樓層,你會常常跑來跑去

所以小店才會採取這種方式(大店還要這樣跑死人吧?)

 

待遇&未來規劃

薪資、福利等人力銀行上面都寫得很清楚,我就不贅述,

這邊要強調的是進來的樓管未來在做些甚麼

因為薪水真的不夠好,主要產生三種狀況:

1. 撐不下去,轉行(絕大部分都是一年以下就閃人了)

2. 撐得下去,升等(但升了也沒多多少錢,組長職還是很多離職的,畢竟,付出太多、收穫太少)。

3. 撐得下去,轉職(累積經驗後、了解百貨模式後跳廠商,替品牌跑業務或繼續擔任管理職管理各櫃點的小姐和商品)

 

排班

樓管的班表就跟一般服務業差不多,早晚全皆有,一例一休通過後,每個月休9~10天。

年資依照勞基法走不用擔心。

優點:排班算非常彈性,同事大多有同理心,有提出必休幾乎都休的到。

缺點:工時長、大檔期活動首幾日通常不能休、限制假日休假的天數。

 

日常庶務

以當天需上一個全天班的小樓管,

大致上幫大家整理各時段我們在做些甚麼:

10:30 上班打卡
10:40 帶專櫃小姐跳早操→晨會佈達(講近期活動、業績狀況、服務面加強等)

10:50~

11:00

開店工作(開鐵捲門安全門、確認買場整潔、專櫃同仁是否有來上班)
11:00~12:00

一直待在樓面上,俗稱在席,這一個小時要巡視買場一切狀況,

對我來說,這是一個收集資訊的時候:有無人潮、昨天業績好的品牌賣些甚麼東西、鑑賞品牌新款商品、跟櫃姐聊天(聊市場訊息、為了拉近與櫃姐的關係,偶而感情執導是必須的,這樣日後會非常好做事)

對了,這時候還要幫專櫃蓋一些商品攜出單(品牌各櫃點調轉商品)、

工作日誌(就是看他們有沒有乖乖開晨會並記錄啦)

12:00~13:00

 

回辦公室

1. 整理報表(現在很多百貨沒有了,系統直接撈業績數字給大家)

2. 撰寫樓報(彙整昨日業績狀況、業績佳品牌、賣了甚麼給主管們知道)

 

13:00~21:30

沒看錯,這一大段時間會有任何狀況發生:

1. 吃飯→大部分都會延時吃(甚至沒時間吃)

2. 專櫃→對你千呼萬喚(凡舉燈壞掉、蓋攜出單、有怪人靠櫃、有顧客受傷、手扶梯停了、不會操作pos機結帳、申請施工、冷氣不夠強、單純想找你聊天),像保姆一樣,對他們來說有任何事找你們就對了。

3. 主管→作業(凡舉問卷調查、品牌做哪些活動、畫平面圖、業績分析)

4. 廠商→洽談合約、談活動、談DM商品。

5. 顧客→客訴、抱怨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因為百貨公司是依靠檔期活動、績效品牌為生,若接近檔期活動或是新品牌進駐,這些主管們會非常重視,你也會忙的不可開交,這些有機會我會再跟大家分享。

21:30/22:00 閉店工作

 

以上,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樓管大概在做甚麼、擔任何種腳色

也給一些想投履歷來百貨的求職者一些忠顧:「若你沒甚麼專長、又想學到些甚麼東西,來就對了!」

有專長的人來這工作,我都覺得好可惜啊

若對此一職有任何好奇,想問問題請不吝於留言提出,謝謝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樓管 百貨公司 工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kjhg6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